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渑检>>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时间:2021-01-11  作者:mcxrmjcy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办公室
(挂司法警察大队、检察技术信息科牌子)。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计划财务、信息技术、司法警察等工作。
政治部。
负责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组织人事、宣传教育、检务督察、离退休干部和群团等工作。
第一检察部
负责办理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办理县级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第二检察部
负责办理向县级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的民事、行政案件,承办对县级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执行活动及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承办法律规定由县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民事、行政等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县级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第三检察部
负责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犯罪又犯罪案件。办理上级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案件的侦查。受理控告和申诉。承办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负责法律政策研究、司法体制改革综合协调相关工作和案件管理等工作。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为机关办公与职工生活提供后勤服务;提供检务保障服务,承办机关委托事项。
乡镇检察室
1、受理辖区内公民的举报、控告和申诉,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自首,畅通农民群众诉求渠道,开展涉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对辖区内缓刑、假释、管制、剥夺政治权利和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进行监督;对人民检察院决定相对不起诉的人员进行帮助。
3、加强对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派出机构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4、促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宣传,引导农民对民事行政诉讼环节中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运用检察监督的手段来维护合法权益,从而减少涉法信访。
5、结合检察机关职责,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