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媒体看检察】瞄准基层治理“小切口” 做实群众幸福“大文章”
时间:2024-01-23  作者:范晓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范检察官,我今年的赡养费都收到了,养老问题有着落了……”近日,渑池县仰韶镇82岁的老人王某对前来回访的渑池县检察院检察官范晓丽说。
2023年3月,王某因两个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生活陷入困境,向渑池县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该院检察人员认为该案不能“一诉了之”,便联合办案法官、法律援助律师多次与王某的儿子沟通交流,并释法说理,最终促使父子三人达成调解协议,两个儿子自愿支付父亲每月赡养费及医疗费。这是渑池县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的一个缩影,擦亮了“韶光渑检”文化品牌。
据该院检察长杨琼介绍,该院将仰韶文化与检察工作相结合,精心打造了“韶光渑检”文化品牌,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让仰韶文化之光在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中焕发新生;在果园乡西村开展“心桥工程”试点工作,在西村选派法治副书记和支部书记助理,将为民办实事、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提升了渑池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