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宣传篇】之民事支持起诉知多少
时间:2023-03-27  作者:范晓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印发了《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目的是为进一步促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规范化,推动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民事支持起诉?


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民事支持起诉的对象是哪些?


支持起诉的对象主要是困难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无力、不敢或不便进行诉讼的特殊弱势群体。

哪些情形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1、请求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等;

2、因年老、疾病、缺乏劳动能力等不能独立生活或生活困难,请求给付扶养费、赡养费的;

3、残疾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其他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4、因遭受人身损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5、确有支持起诉必要的其他情形。

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应当符合哪些条件?


1. 申请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

2. 有明确的被申请人;

3. 有具体的请求和事实、理由;

4.属于本院管辖范围。

申请支持起诉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一)申请书

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有效联系方式;

2.被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称、住所、负责人、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

3.申请支持起诉的具体请求;

4.申请支持起诉的事实、理由。

注:书写申请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人民检察院记入笔录。

(二)身份证明材料

身份证明材料包括:

1.自然人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

2.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或者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有效证照。

(三)相关证据材料

提交证据材料的,应当附证据清单。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


1.法律支持。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可以向申请人提供法律咨询,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协助收集证据,协助申请缓、减、免交案件受理费等;当事人有和解意愿的,可以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

2.证据支持。对于起诉所必需的证据材料,原则上由申请人自行收集,或由人民检察院通过法律释明引导申请人收集;对于申请人确有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依法协助收集。

3.诉讼支持。经审查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应当作出支持起诉的决定。

如果您发现或遇到检察

监督案件线索,

请及时向人民检察院申请

法律监督!

欢迎来电来访。

渑池县人民检察院联系电话:

0398--4887239

地址:渑池县会盟大道西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