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22  作者:张绍勤 邵奕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9日,渑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贺金强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律师代表到县检察院调研民事检察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县看守所调研,并对检察院的听证室、荣誉室等进行了查看。在座谈会上,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建飞汇报了2022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贺金强副主任对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忠实履行民事检察职责;二是要更新监督观念,找准民事检察监督支撑点;三是要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探索民事监督新模式,并就如何开展具体工作,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设性、可行性高的意见建议。参加座谈的其他人大代表、律师代表、法院代表分别畅所欲言,对该院民事检察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并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一些积极性的建议。

杨琼检察长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渑池县检察院将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和工作建议要求,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决心和“不负韶华争朝夕”的干劲,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建设“五个渑池”贡献检察力量。

一、继续在服务大局上努力展现新作为。

自觉把民事检察工作置于渑池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数据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好民事检察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民事检察工作水平,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二、继续在精准监督上努力取得新成效。

做好民事检察和解,持续推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继续在队伍建设上努力实现新发展。

制定检察人才培养长远规划,组建检察业务专家人才库,营造师徒传承浓厚氛围,为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继续在数字检察建设上力争新突破。

探索智能化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模式,真正用数字化赋能民事检察,弥补当前存在的民事检察监管漏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