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省检察院、省林长办公室联合设立河南省“林长+检察长”生态修复基地和宣传教育基地
时间:2024-02-09  作者:  新闻来源: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深刻认识林业资源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提升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水平。20224月,省检察院联合省林长办建立“林长+检察长”制,并采取系列措施持续推动“林长+检察长”制走深走实。


近日,根据《河南省全面推行“林长+检察长”制工作方案》,按照省林长办公室《关于设立生态修复基地和宣传教育基地的通知》要求,经各省辖市检察院与同级林长办公室协商,遴选推荐了一批“林长+检察长”生态修复基地和宣传教育基地,经省检察院、省林长办公室审核同意已正式对外公布。


此次与省林长办公室共同设立“林长+检察长”生态修复基地和宣传教育基地,是立足办案实践,推动实现“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司法修复效果,凝聚林业资源保护合力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持续筑牢林业资源安全保护屏障。省检察院将继续与省林长办加强协作,充分发挥两类基地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持续强化林业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助力我省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林长+检察长”

生态修复基地名录

郑州市:新密市雪花山森林运动公园


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黄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


洛阳市: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


平顶山市:汝州市北汝河南岸


安阳市:内黄县林场


鹤壁市:淇河国家湿地公园


新乡市:国有原阳林场、封丘县新乡黄河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


焦作市:国有焦作林场(焦作市森林公园)


濮阳市:范县黄河大堤淤背区(生态廊道)


许昌市:国有襄城县林场


漯河市: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


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峪乡望家山基地、灵宝市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杨营村国土绿化示范点、新野县老白河和三里河北侧沿岸(法治文化公园)


商丘市:国有商丘市民权林场


信阳市: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县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周口市:淮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驻马店市:确山县国有乐山林场乐山林区


济源示范区: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


河南省“林长+检察长”生态司法

宣传教育基地名录

郑州市:郑州绿博园


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封黑岗口黄河文化)项目


洛阳市: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


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汝州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宝丰北汝河省级湿地公园


安阳市: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鹤壁市:淇县云梦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乡市:国有原阳林场、封丘县新乡黄河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


焦作市:国有焦作林场(焦作市森林公园)


濮阳市:范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


许昌市: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


漯河市: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


三门峡市: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阳市:淅川县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野县法治文化公园


商丘市: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


信阳市: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县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周口市:周口市森林公园


驻马店市:汝南宿鸭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济源示范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