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智慧检务、服务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关注河南检察这些工作
时间:2024-02-08  作者:  新闻来源: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听诤言问良策提质效促发展”年中集中走访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走访全省18地市部分人大代表,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呈送征求意见函,共征集461条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表示,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代表联络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做实日常联络上抓精准、谋创新,在办理代表建议上尽职责、见实效,以高标准代表联络工作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精准联络、日常联络、用心联络、有效联络上下功夫,用心能动服务,扎实做好常态化代表联络工作;要尽心能动履责,高质效办好代表建议和转交案件,将“办理高质量、联系高频率、答复高满意”贯穿全过程,把这些饱含民声民意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找准切入点

依法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检察工作】省检察院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主动融入大局,创新能动履职,加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意见措施统筹谋划、审核指导,引导各级院找准服务保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指导各市分院结合地域特色出台23个地方性、区域性服务意见。聚焦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服务保障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四合一”融合履职;聚焦服务保障绿色低碳转型,深化跨省际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聚焦服务保障制度型开放,为全省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方位联动服务大局的“矩阵效应”初步显现。

【代表建议】省人大代表、鲁山豫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晨阳说:“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力度,将普法深入到基层农村,进企业,进工地,打击挪用农民工工资等不法行为,加强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督导,助力形成大小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省人大代表、汝州市庙下镇小寨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国说:“我是一名基层支部书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赖于基层产业的发展,希望检察机关多为我们提供法治服务,多到基层走走看看,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撑撑腰、壮壮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聚焦民生福祉

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检察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省检察院向社会公开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实事。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全链条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今年以来起诉1068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危害生产安全案件行刑衔接机制,与省邮政管理局会签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让安全责任事故远离群众。加大网络犯罪预防惩治力度,坚决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切实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依法办理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903件;坚持用足用准司法救助,救助4479人2184.7万元,6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事例。

【代表建议】省人大代表、淇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付伟建议检察机关聚焦诊疗安全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诉源治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就医安全,做实“以人民为中心”。希望检察机关在打击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医护人员的执业安全“撑腰”,以司法公心守护医者仁心。省人大代表、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钢二车间焊接班长巩全有在发言中讲到,“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一些社会关注案件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老百姓关注的案事件要及时回应,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彰显法律权威。”省人大代表、沁阳市太行街道水南关村村民丁冬梅表示,在全省检察机关的努力下,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社会治安越来越好、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当地检察机关经常和代表联系,邀请参加公开听证会、参观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等一些活动,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确实是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提升公益诉讼效能

在完善制度中展现检察担当

【检察工作】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聚焦河湖治理突出问题,先后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 “老大难”问题。探索形成“河长+检察长”制被中央深改办充分肯定,纳入河南省委重大改革事项在全省全面推行。不断深化“行政+检察”法治护航工作模式,巩固拓展“林长+检察长”制,探索推进“田长+检察长”“湖长+检察长”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生态治理难题。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受理审查逮捕危害国防利益犯罪17人、审查起诉20人,办理涉退役军人权益保护案件9件;联合省军区、郑州军事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为战保战”专项监督,立案10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为部队建设和练兵备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代表建议】“近年来,检察机关推动‘河长+检察长’制的实施,对商丘的生态环境保护、河道运行安全、防止水土流失、水利工程设施管护以及水源岸线管护管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制,更加密切与地方结合,加强对农田设施管护,让一弯碧水长流。”宁陵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生产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王海更建议。“最近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涉农检察服务保障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意见展位高、方向清、措施实、保障强。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诉求出发,认真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用法治力量守牢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省人大代表、遂平县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道强建议。

画好“同心圆”

用心用情守护“少年的他(她)”

【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发布全省未检创新品牌“‘豫’见未来”,以协同检察履职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省检察院联合省民政厅开展“‘未’爱而来,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保护行动,今年以来排查案件7936件,发现困境儿童线索48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18万元,制发检察建议24份,开展公益诉讼21件,依法支持民事起诉50件。

【代表建议】省人大代表、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教研室副主任杨华提到,河南省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做了很多工作,通过以“督促监护令”助推依法带娃 ,法治副校长走进课堂开展法治讲座,督促将法治课件纳入教学计划等,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议加大对酒吧、网吧、KTV等场所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监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建设和使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省人大代表、鲁山县雅韵纺织有限公司职工贾晓利说:“我受邀参加过公开听证,效果很好,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据悉,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检察院党组在学习考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办理全国、省人大代表转交案件的规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两规定一办法”,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观摩庭审、座谈调研、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诚恳听取意见建议,零距离接受监督,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内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