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阿姨,我找到工作了——聚焦附条件不起诉之渑池篇
时间:2024-03-20  作者:刘娜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阿姨,我找到工作了


——聚焦附条件不起诉之渑池篇


“大家好,我是主播小光,现在的我是一名普法志愿者,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国家反诈中心APP。” 近段时间,小光的“反诈APP”直播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大家都反映这个“直播”对当前反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可是谁知道六个月前的小光,还是一名犯罪嫌疑人。小光成为一名普法志愿者,这一切都缘于渑池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的挽救和帮教。





小光从小父母离异,其父再婚后,与生母失去联系,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矛盾重重,疏于管教,亲情缺失,导致小光过早辍学,青春期逆反,其一度怀疑自己就是多余的。受身边不良朋友的影响,小光和几个朋友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触犯了法律。


办案中,未检检察官了解到小光的情况后,委托专业司法社工对其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为促使小光尽快转变思想、回归社会,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六个月,同时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对其开启精准帮教。


在考察期内,小光按时参加了法治教育、心理辅导、情绪管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次活动。特别是郑州“7.20”水灾期间,小光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郑州新密受灾农户家里救灾,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因表现优秀,获得了“壹基金”感谢信证书。


“远离不良朋友,重新定位自己,从细微处开始改变,亲子关系已有较大改善……”。帮教结束后,检察官在给小光的评估报告中这样写道。现在的小光在新的工作中收获了自身价值和来自家庭、社会的认可,与之前简直判若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