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时间:2024-03-01  作者:李慧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律

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

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

而是别人的人生”

近期上映的电影《第二十条》以我国刑法中正当防卫条款为核心,深度剖析了法治实践中的热点问题,生动展现了广大执法工作者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辛勤付出与坚定信念。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干警对正当防卫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提升干警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我院干警统筹法、理、情的能力。2月29日晚,渑池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第二十条》,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观影。

电影《第二十条》该片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讲述的是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影片以喜剧方式打开现实主义,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故事,在情与理、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最朴素价值期待。


最高人民检察院
,赞4.5万


通过观影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 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第一检察部 艾刘杰


电影《第二十条》以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命名,故事原型都来源于社会中发生的真实案件,看完电影,作为检察工作人员,我不禁深思:法律是什么?公平正义是什么?其实影片中给了我们答案,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公平正义就是回应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韩明检察官说:“刑法里的56681字都是在诉说公平正义。”但公平正义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让法律条文里的公平正义落到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需要需要我们始终坚持追求真相,秉持公平正义,能动履职、发挥检察情怀。案件对司法人员而言可能就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会影响到他们的人生。

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庭都与我们的决定息息相关。作为司法工作人员,我们应当对每个案件做到“如我在诉”,将这种办案理念铭记于心,并在实践中付诸行动,不能只在案件之中做观影者、观察者,更要把自己代入进去做亲历者。不仅要在系统中结案,更要在老百姓的心里结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 平 缘


影片中,检察官韩明和吕玲玲坚持法律原则,追求真相,尽管在处理案件时遇到了重重障碍,但他们始终没有偏离公正与正义的轨道。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检察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和情同于心的共情能力,以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电影《第二十条》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作品,也是一部关于人性和生活的片子。它提醒我们,在法律的实践中,除了遵循法律条文,还需要考虑到案件背后的情理和人性。影片中的情节和对话,如吕玲玲所说的“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以及韩明面对困境时的坚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引发了对司法职业和法治理念的深入思考。电影通过生动的案例和人物故事,展现了司法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强调了在法律实践中,既要把握法律尺度,也要传递法治温度,人性的考量、换位的思考和矛盾的化解是更高层次的履职需求。

第三检察部 刘双双


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喜剧片,但这部喜剧片笑中有泪,发人深醒的思索点太多了。影片深刻诠释了正当防卫这一法条认定标准的变化,不仅探讨了法律与人性之间的关系,更引发对自身道德底线的思考。如果置身于主人公的处境,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作为一个身处检察工作岗位的人而言,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司法这道防线如果失守,失去的可能就是民心。正如影片所言:“公平正义早在民众心中”。我们要做的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得正义得以伸张,恶性得到惩处。

政治部 曹雅楠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我不相信没有天理的国法,我也不相信没有人情的天理。”影片中,检察官韩明和吕玲玲坚持法律原则,追求真相,尽管在处理案件时遇到了重重障碍,但他们始终没有偏离公正与正义的轨道。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检察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和情同于心的共情能力,以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