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听说你在集“五福”?“韶光”未检送你一份“祥龙五福”请查收!
时间:2024-01-29  作者:杨靖艺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福”临门迎新年

“韶光”未检护安全

韶光渑检开展寒假安全专项活动

寒假来临,为进一步增强辖区青少年安全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使同学们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假期,渑池县检察院“豫见未来·韶光”未检工作室为同学们送上寒假“五福”大礼包,进一步强化各方风险防范意识,拧紧寒假“安全阀”,保障学生平安喜乐过新年。


“护身”福——检察建议回头看

2023年9月,渑池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存在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电动车实施犯罪活动、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满18周岁驾驶摩托车并在驾驶过程中存在未佩戴头盔、超速等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形,就学生交通安全问题向县教育体育局发出检察建议。

临近寒假,渑池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联合交警队走访了解学生骑电动车、摩托车现象,实地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现场劝导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不骑电动车,劝导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孩子要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在寒假期间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


“合力”福——检校共商保平安

1月24日,渑池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娜娜带领“豫见未来·韶光”未检团队到县直中学开展校园安全座谈会。校德育处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现状,刘娜娜翻阅了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并提出合理建议。检校双方就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方面进行交流,凝聚双方合力,对治理难度较大的安全隐患积极磋商,筑牢校园教育、教学安全保护屏障。

1


“陪伴”福——干警妈妈护成长






为持续做好留守女童关爱服务工作,呵护留守女童健康成长,渑池县检察院在寒假来临之时,在渑池县果园乡西村村集中开展“干警妈妈护成长”活动。未检干警结合典型案例,为女童及家长普及防性侵、防霸凌、防溺水、防拐骗等法律安全知识,教会孩子们在遭受侵害时如何应对,切实增强她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干警妈妈和留守女童进行深入谈心交流,详细了解她们在校学习和日常生活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她们赠送了书包、手套等爱心物品,送去新春节日问候,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通过用心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冬日的温暖。


“法制”福——安全讲座进校园



1月22日,受渑池县曹端小学邀请,未检干警到学校开展寒假假期安全教育讲座,一个班级同学现场聆听讲座,其他班级通过钉钉直播在线参加。重点从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火安全、防溺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安全保护的方法和重要性,强调同学们要丰富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到遵纪守法、保持警惕、预防诈骗、重视生命安全,度过健康安全的寒假生活。


“和睦”福——宣传教育促监护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学生家长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家长对未成年学生的监护和教育管理,确保未成年学生安全度过寒假,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和安全问题的发生,渑池县检察院制作“安全宣传教育倡议书”在辖区内中小学门口发放。“倡议书”从树立危机意识、做细教育监护、远离违法犯罪、培养良好习惯等方面向家长讲解寒假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促进家庭和睦,携手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呵护未成年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渑池县检察院将加强检、校、家共建,积极探索关爱未成年人新形式,不断为未成年人送出法治“礼包”,筑牢防范不法侵害的“防火墙”,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守护伞”。